==================================================
播映:2006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奈夏馬蘭
編劇:M. Night Shyamalan 奈夏馬蘭
攝影:Christopher Doyle 杜可風
演員角色:
Paul Giamatti 保羅吉爾麥提       飾 Cleveland Heep
Bryce Dallas Howard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飾 Story
Freddy Rodriguez 費迪羅利葛茲     飾 Reggie
==================================================

當初預告和海報時曾經興起進電影院觀賞的興致
又礙於海報跟某些情節像是游泳池會冒出東西、怪獸等等實在太像恐怖片
所以打了退堂鼓
最近終於看了才發現沒什麼好怕的

簡而言之算是部成人童話吧
導演也就是編劇甚至也是演員
在電影裡說故事
女主角是必須找到人類覺醒的運送者來拯救人類的「娜芙」
名字直接了當的叫做「Story」
就劇情而言
我覺得少了點更深刻的東西
為說大人說故事而說故事的因素太重了點
反而有一種薄弱的感覺
比起之前看的成人童話小說「失物之書」
雖然小說前段的鋪陳有點長
但帶給我的後座力卻很強
水中的女人帶給我的震撼力並沒有失物之書來的大
雖然有可能是我沒有好好的體會導演想說的事
拿電影跟小說比也有失偏頗
不過看完水中的女人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想起失物之書

導演奈夏馬蘭
一直就是一個愛在自己的電影裡客串角色的人
不過這次在水中的女人裡
他演出的可是有重量許多的角色
雖然我不敢看他其他的作品
因為大多是驚悚片
但這部片子裡奈夏馬蘭的角色
可算是很搶眼的配角了
他的「食譜」可是足以改變全世界的著作
而且即便知道自己的死期也勇敢的接受現實
導演之前的靈異第六感是我難得鼓起勇氣看的疑似驚悚片
評價就比這部高多了

順道一提
水中的女人是王家衛御用攝影師杜可風進軍好萊塢的作品

在劇情上雖然我不是很喜歡
但我很佩服導演能在給小孩子聽的床邊故事裡
做出好完整的結構
也在其中嵌入許多大人的思維
比起劇情
我覺得各角色的性格更引人吸引
除了女主角像是水中的仙女角色
還有住在樹上似猴子的殺無赦
愛吃仙女娜芙的怪物Scrunt
迎接仙女的使者大龍鷹
這些建構出童話世界的虛擬角色
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實在是太有特色
男主角是一位大樓管理員
孤家寡人是因為家庭曾發生不幸
外型一點都不出眾又是個口吃
竟會成為拯救娜芙夫人Story的療癒者
愛玩拼字遊戲的老爸和天馬行空的兒子
成天收看新聞的權威者
愛鬥嘴的韓國母女也是故事的敘述者
喜愛寵物的老奶奶
無所事事的四個年輕人
最爆笑的當然是專欄作家影評人
大樓裡的每一戶每一個人
具有不同的特質
在故事裡也有不同的職責
其中擦出的火花其實隱含著的就是童話中所要說的話
比如暗諷類型電影的種種框架
我們要回到純真才能真正的聽故事
互助者並不是男性
並且都是有色人種
因為正直
因為我們相信
所以故事一直被傳頌下去
並且因為正直所以我們被感動而不顧一切的幫助
即使途中有懷疑 有錯誤
但最後回到純真的一面
發現謎底竟在家樂氏玉米片的包裝上
如果我們一直聽不見故事
那麼人類是不是還值得被拯救

最後一提
我喜歡片頭動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7r5ThIw5Y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