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網:星木映像 http://woodman.kusos.com/
台灣上映:2012
導演:林世勇Hero
演員角色:
陳柏霖  飾 顏正宇 ID: King
陳意涵  飾 李澄湘 ID: DreamLove
修杰楷  飾 黃冠軍 ID: Mimic
郭雪芙  飾 藍苡晴 ID: Sunny Blue
李鳳新  飾 李鳳新
林玟誼  飾 白文慧 ID: JusticeGirl
蔡緯嘉  飾 鄉民
金勤   飾 站長
==================================================

不須等,值得進戲院觀影!
根據我個人的偏好,以及口袋的深度,
大致可以把電影分為
1.    我超喜歡但怕某尬意排隊與人太多的感覺,所以等冷門點再看
2.    我喜歡而且場面值得大螢幕觀賞,還是等劃得到好位才看
3.    丟入可能會被冷凍的片單,等DVD吧
仔細想想,我雖然很喜歡看電影,但總是沒什麼衝勁拚第一。
除了調性很適合大家一起同樂的電影,
否則還是比較常挑選人少些、品質好些的時段。
但,BBS鄉民的正義是我從鄉民小劇場、前導片一直關注、期待的電影,
所以挑了剛好有空,也有映後座談的場次,不怕滿場地就衝了!

在滿場的電影院裡,你可以和其他鄉民們一起被戳中笑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這時候,就算有人觀影時講話也完全可以被原諒,
因為那可能是資深鄉民不由自主地點出某個你沒注意到的梗,
也可能是鄉民們正熱血地教導新警察如何進入偉大的航道。
所以,進場觀影,非常值得!

原創動畫的堅持,就像希望的曙光。
首先,全部MIT製作的3D動畫是導演一直以來的堅持。呈現出的效果令我非常興奮,雖然我不是動畫設計界的一份子,但身邊也有幾位學習動畫的朋友,從新聞中也常看見台灣動畫的技術卓越,卻缺少成熟原創的故事。每每聽說有台灣動畫電影上映,滿心的期待卻總換得一點點的遺憾。場面浩大的電影中,好像也常因為動畫特效,而有一點點的突兀。雖然我沒有什麼資格和高度說這句話,但在這部片之後,我真的覺得好有希望。

既華麗又細膩,鄉民、非鄉民都能找認同。
電影裡打造的BBS世界,呈現華麗多彩的畫面。雖然BBS介面實際上以黑白為主,但ANSI彩圖、動畫其實也有無限可能,且BBS的內涵囊括五花八門、言論也是百花齊放。這樣的改造不僅能吸引觀影的非鄉民,也不至於脫離現實。
此外,電影畫面的呈現也細膩精緻,不只是「踹共」、「鄉民」這些已被渲染到大眾媒體上的用字遣詞,畫面中的某個小角落、各版面的跑馬燈中,都有身為資深鄉民才懂得會心一笑的隱藏彩蛋。這樣的仔細,更是給期待已久的鄉民們一大娛樂,甚至會為了不把梗看盡不罷休的氣勢,一看再看。
#1GB-0uc4 (movie) [ptt.cc] [好雷] (首頁無雷)BBS鄉民的正義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314872.A.984.html

另一個認同,我認為就在虛實之間。虛擬世界中,替身角色都是典型的可愛帥氣,誤闖禁地的記者有可愛的一比一身形加上大喇喇秀出的鏡頭,伸張正義的KING就像亦正亦邪的怪盜基德,木偶人更是像不畏犧牲英氣領然的金剛戰士(原諒我一時想不到更好的例子)。比起現實世界中,男女主角男的帥女的美,虛擬角色的塑造也很容易引起共鳴。此外,和平廣場、安平樹屋、美麗島光之穹頂等等實景合成的場面,更引起在地人的共感。
除了畫面裡的虛實整合,劇情裡虛擬現實的轉換也十分合理順暢。本片的故事場景在BBS和角色的現實生活中交錯,與徐漢強導演的「匿名遊戲」不同,較相近的應該算是細田守導演的「夏日大作戰」,而夏日大作戰全片都是動畫,所以難以從同一基準點比較。就BBS鄉民的正義而言,我認為場景轉換很流暢,雖然虛實之間,真人演員可能必須做一些演技上的調整,但仍不至於太過誇張突兀。

動畫優於劇情,缺乏深度但架構清晰。


我想劇情應該是最多人詬病之處,愛情線非常陳腐,主角因病拋棄另一半,另一方不知道真相負氣離去後展開報復,最終真相大白化開心結。撇除愛情,主軸在於網路霸凌、人肉搜索事件。片中描述了鄉民多數的「制裁」,在於一夜之間聽信女皇釋出的片段而被操弄,一股腦攪亂BBS的秩序,甚至由人肉搜索串連起現實生活中的霸凌。另一方面,也描述了鄉民多數的「正義」,在於一夜之間接收了KING公布的真相,而自發性的創造「紫爆」。
前者「制裁」,當然是可能發生的,而且根本是常常發生的事實。正好在上映期間發生的「督割案」,就充分的展現出鄉民的正義與暴力,議題的生命在短短三天之內,便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後者「正義」,當然也可能發生,而且曾經發生過。本片的故事起點源由於黑特板眾救了一位欲燒炭自殺的網友,而久遠一些的莫拉克八八風災,也有全台各地的鄉民串聯救援、募集物資。
但這樣一體兩面的多數的「正義」與「暴力」,難以在同一事件、同一人物上轉換。因為事件或人物的行為,如果能引起多數群起發聲,常是因有相對客觀的對或錯。有了多數的同仇敵愾或義氣相挺,才有了出來面對的「制裁」或「正義」。一旦是非模糊,所能造成的大概也只是一番口水戰,那不過是拖個雞排攤、買杯珍奶出來看熱鬧的程度。而在多數的對變成錯的時候,說是網路匿名造成的不負責任也好,人性愛面子也罷,總之,看熱鬧的走了、錯的也摸摸鼻子走了,同仇敵愾和義氣相挺的都走了,自然是在網路上「還他個清白」也就夠了。這也是為什麼鄉民說,最後該是「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窘境才符合現實。
從劇情上來說,要創造奇蹟當然不是不可以。但崩壞這世界的是,女皇手中的一支短片操弄了民粹,拯救這世界的,竟也是KING手中的那支短片操弄了民粹。以操弄民粹創造的奇蹟,事實上只是先來後到所造成的巧合,假設兩支影片發布的時間對調,結果就會逆轉,而這並無法挖掘「什麼是鄉民的正義」。雖然是導演基於對鄉民們滿滿的家族愛,而我自己也是深深的喜歡這個世界,但這樣的設計實際上是小心翼翼的避開了這個網路世界的課題。

我很喜歡專業影評人張士達的觀點,勝過我的N句廢話。
《BBS鄉民的正義》過度簡化的聲音與邏輯 2012/8/19 中國時報 張士達

專業影評人藍祖蔚老師也很精闢,身為傳播菜菜鳥的我,看到記者以過於傳統的方式作業的確是心頭一驚,不過還在容忍限度之內。
BBS鄉民的正義:商榷 - 藍色電影夢 2012/8/20 藍祖蔚

Reke以現任版主的角度看,指出血淋淋的現實。
鄉民的正義,鄉民的焦慮-《BBS鄉民的正義》的聯想

原創小說隱藏梗,遺憾在開放的結局。
有人說,這年頭打著國片名號就能騙到一點票房,雖然擔心過於急躁而推出的電影,會破壞了大家的信心,但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一點一滴累積支持國片的氛圍,好的電影自然會被市場機制所揀選。也因為我喜歡這部MIT的電影,所以一口氣拜了原創小說和原聲帶。


早在前導片裡就可以看出導演的野心,儘管正片與前導片的走向不同,換角風波也惹得大家一陣質疑,但我期待又興奮的心情還是不減的。上映前釋出的預告片慢慢看出端倪,而後隨之公布的各角色前傳更豐富了來龍去脈。記者藍苡晴的部分,應該算是後篇了,看完電影會更有趣。

 
一口氣讀完原創小說,章節安排的架構很清楚,把電影裡旁觀事件的記者角色抽掉,以讀者的角度,把KING和湘的故事講得更完整。看完電影後再讀小說,也可以因為發現隱藏花絮而小小開心,像是李組長與湘的關係、陳醫師那封信,當然還有導演老師的自我惡搞,以及創站站長的角色。原創小說和電影的互補讓我看得非常過癮,也讓故事更加豐富,但唯一的遺憾是,小說裡過於開放的結局。或許會有開放結局擁護派,但我覺得即便背負罵聲,電影裡用了隱喻帶過湘與KING的結局,想追尋最終章的觀眾,想我,就想在小說裡看見最後的句點啊。

詞曲、演唱、樂團錄音全部MIT的堅持,水準之上,超乎期待!
這是我覺得敗的最值得的一張原聲帶!在觀影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配樂和我看過的國片有所不同。有別於賽德克巴萊的磅礡、在草地音樂會中的氣勢,BBS鄉民的正義配樂十分靈巧、親近。它貼近整部電影的起伏,運用不同樂器,如:弦樂、單簧管、銅管等,塑造出專屬各場景的氛圍。即便抽離出影像,單獨聆聽原聲帶,也讓我在聽「Hate板」時就像在逛黑特板、聽「八卦板」時就像在逛八卦板。一連串的起承轉合,最後,在「不再想念」作曲家陳依婷的歌聲中落下。樂曲又勾勒出那朵黃色鬱金香,「沒有希望的愛」。
導演大放送六分鐘百分之百有雷MV,就是影像和音樂相互交織的最好範例。
 

番外篇─永遠的站長金勤
 

在台北電影節的時候看了徐漢強導演的「匿名遊戲」,當時認為身為鄉民終於可以看到一部屬於BBS的電影而充滿興奮。短短不到三十分鐘的電影,卻很實在的揭露了匿名化、個資外洩以及BBS人治的管理問題。我一直都很喜歡的演員金勤老師,飾演站長,和張榕容有很精采的對手戲。
這次BBS鄉民的正義,導演也親自回答了鄉民們的疑問,在和徐漢強導演的討論過後,決定讓金勤出演一樣的站長角色。所以,就有了騎機車帥氣出場的金勤站長啦。
#1GDQM9xn (movie) [ptt.cc] [討論] BBS鄉民的正義 角色設定(上)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693065.A.EF1.html
#1GEaLk90 (movie) [ptt.cc] [討論] BBS鄉民的正義 角色設定(中)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996142.A.240.html

番外篇─導演的苦行
在作品之外,我更希望能瞭解幕後創作人員的歷程。承受著前導片的盛名,加上廣大鄉民們的既定印象,這種令人又愛又恨的壓力,幸好沒有壓垮導演的堅持。從鄉民小劇場裡能看出製作團隊的熱血,以及幾近崩潰所以歡樂(?)的景況。從導演在PTT電影板上,一次又一次與板眾們的交流,更能感受到這部作品是向觀眾們靠近的。

放映週報的導演訪談,有很詳細又簡潔的來龍去脈。
放映週報 funscreen-No.370 放映頭條:你的正義,不等於我的正義

在映後座談結束,散場走出影廳,還能看見導演在門口一一向觀眾們致謝,讓我感到相當驚訝。走到樓下後,發現導演以迅速的腳步隱身進入人群中,邁向下一場映後座談的影院,這是非常令我佩服的背影。映後座談中,正好有一位媽媽說出心得,她說不僅更瞭解年輕人的網路世界,也會介紹更多父母來看。雖然我只是觀眾,但我希望導演和製作團隊們聽見這句話,能有更多力量,向下一部前進,這是我參與過的映後座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1GB4F__u (movie) [ptt.cc] [討論] BBS鄉民的正義 創作緣起(上)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078271.A.FF8.html
#1GBSam6I (movie) [ptt.cc] [討論] BBS鄉民的正義 創作源起(中)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177904.A.192.html
#1GCRdICt (movie) [ptt.cc] [討論] BBS鄉民的正義 創作源起(下)  http://www.ptt.cc/bbs/movie/M.1345436114.A.337.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