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網:http://dintaomovie.pixnet.net/blog
台灣上映:2012
導演:馮凱
編劇:徐錫彪
演員角色:
柯有倫  飾 阿泰
黃鴻升  飾 阿賢
林雨宣  飾 敏敏
陳博正  飾 阿達(阿泰父親)
柯淑勤  飾 達嫂(阿泰母親)
廖峻   飾 武正(阿賢父親)
劉品言  飾 小畢
==================================================

 
陣頭讓我流淚、讓我對鼓樂再次燃起熱情,
但如果要給個評價,
我只能給出中下。
雖然如此,
由於陣頭文化的震撼以及對國片的信心,
進電影院觀影,仍不令人後悔。

阿泰生長在傳統陣頭世家,
調皮的個性也為吸引父親注意,
喜歡拿家中陣頭神明塗鴉戲弄,
看在爸爸眼裡就是個「猴囡仔」。
阿泰的叛逆和父親的守舊,
造成親子關係緊張。

阿達師和武正師兩大陣頭,
也總以兒子繼承衣缽這檔事互相挑釁。
一次嗆聲中,
達嫂力挺自己的兒子,
就這樣陰錯陽差的讓阿泰接下團長的職位。

傳統和創新的衝突、父子的關係建立,
從阿泰的自我懷疑到堅持,
一路證明,
陣頭文化擁有了嶄新面貌。

「陣頭」是由台中縣大雅鄉的「九天民俗技藝團」真實故事改編,
片中團員多曾經中輟、誤入歧途也取材於此,
環島、登山的艱難訓練更是確有其事。

相關報導:
背大鼓 登玉山 九天民俗技藝團挑戰極限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18382
九天民俗技藝團扛三太子 跨撒哈拉戰極地馬拉松
http://www.nownews.com/2011/09/18/11464-2743080.htm
帶3太子橫越撒哈拉 九天民俗技藝團 行前勤練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8/today-life9.htm

「九天民俗技藝團」本身就是個很美的故事,
如今變成「陣頭」,文化和精神,反而被沖淡了。
脫去這層「真實故事改編」的原罪,
整體故事還算流暢。
但就因為多了父子衝突、陣營對嗆、青春愛情,
陣頭的內涵以及所謂的傳統是什麼?創新是什麼?
被架在一片浮雲之中。
這是我無法妥協的扣分因素。

全片我的哭點有三個,
柯淑勤決定接受梨子、柯淑勤跟阿西睡前一席話,還有最後的三太子公仔。
全片我喜歡的亮點有三個,柯淑勤、阿西、廖峻。
共通點是,全都是因為中生代的演員,
演技渲染力十足。


新生代的演技,就是一副血氣方剛的樣子。
只有馬利亞和梨子的「對哇啪」最有記憶點,
但也運用了性別與殘障弱勢的反差,
其實有點道德危險。
主角柯有倫,
大概和角色本身個性有關,
就是像一般的叛逆少年,似乎無所謂演不演。
比較起來,我欣賞小鬼多一些。

劇情方面,我認為已經非常用心的處理了,
但要處理的東西實在太多,導致於每件事都講不清楚,
只好用很快速的情緒、很直接的對白來告訴觀眾。
而快速跟直接,就很容易流於鄉土劇模式。

前半段的節奏和鋪陳我真的覺得很不錯,
直到愛情戲的出現,一切就開始崩壞了。
愛情來的太快,沒有線索。



親情的部分,我是完全被說服了,
因為硬底子演員就是不一樣。
再加上,這裡非常明顯有師娘的穿針引線,
父子關係解套的關鍵,是母親,
這部分合理讓我信服。
但最後阿泰自我表述,
從前討吃枝仔冰的謎團,
就因為你說想學陣頭說不出口我就要相信?
實在太令人無法消化。

阿泰對於陣頭的創新,
轉折在於意外看了一場森林演奏會,
這裡也讓我非常不能接受。
雖然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表演確實有很高的可看性。
儘管如此,也不會無緣無故跑去森林裡面讓你看吧!!
難道這就是阿泰自我表述說會看到的東西?
朱宗慶和走走走去郊遊的小孩們?
戲劇裡的巧合和神來一筆,
如此設計,讓人驚愕!
更別提在搏取團員們信任時,
阿泰收服阿信的過程,
難道當啤酒瓶是神奇寶貝球?

環島訓練雖是忠於事實,
但始末沒交代清楚,
只讓人覺得,
這一切都是為了把阿賢逼到崩潰似的。
而環島一週,
也沒有呈現出台灣的美。
如果沒有辦法拍出特色,這裡反而顯得冗長,
為了拍南至北而拍,我認為其實不是很必要。



畫面和運鏡,總讓人有看大螢幕電視劇的感覺。
我非常喜歡「安營」的場面,
表現出陣頭的美感、動作的流暢和演員的眼神。
原本期待最後一場的舞台演出,
但相較安營,確令人失望。
別提為什麼節目編導這樣亂衝亂跑,
還能到文化祭當場控。
每一個動作,配一個反應畫面,
每一個反應畫面,配一個表情。
讓我十分出戲、倍感可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