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網:http://www.weareallprecious.com/
播映:2009
原作:Sapphire「Push」
導演:Lee Daniels
編劇:Geoffrey Fletcher
演員角色:

Mo’Nique 飾 Mary
Gabourey Sidibe 飾 Precious
Mariah Carey 飾 Mrs. Weiss
Paula Patton 飾 Ms. Rain

==================================================
故事背景在1987年的紐約哈林區
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女性
而且幾乎是黑人
充滿許多意象符號
階級 性別 人種
但並沒有刻意刻劃的痕跡
很自然地跟著珍愛的腳步走
很自然地將嚴重的社會問題 扭曲的社福結構 攤在眼前
亂倫 未婚生子 愛滋 文盲 同性戀 吸毒等等議題
一一浮現
穿插著珍愛彩色如歌的幻想
讓我想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那麼彩色的沉重 讓人喘不過氣
並不逼得你掬下大把大把的眼淚
但會真正激起同理

我認為轉捩點起於教育
比起母親瑪莉
珍愛給自己接受教育的機會
所以不想再說謊
她可以讀 可以寫
可以表達最真實的自己
而不姑息
不陷於女人必須依偎在男人羽翼之下的窠臼
不限於矯揉做作得來的社福補助
她可以捍衛自己的孩子們

當然
可以選擇讓孩子們安置在更好的家庭 獲得更好的生活
在母親的告解之後
也可以選擇諒解 和解
但是人生並不會停在所謂的Happy Ending
這就是選擇阿
不帶批判的
這就是她的選擇
就像珍愛說的
感謝Mrs. Weiss所做的
但是她沒有辦法瞭解珍愛所經歷的
沒有辦法解決珍愛的問題
因為那就是珍愛自己才能解決的問題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Miss Rain將珍愛接回自己和女朋友的住處那晚
為什麼這些幾乎不認識我的人比我爸媽對我還要好
媽媽說同性戀都是壞人
但是 媽媽 同性戀不是那些對我暴力的人 為什麼你是
同性戀讓我學到這麼多年我沒有在學校學到的東西
同性戀也不是在黑人區賣毒品的那些
她是靠著自己
找到真正的愛是什麼

題外話
我覺得素顏的瑪麗亞凱莉莫名的很適合她的角色
看完才想到 阿剛剛那個就是瑪麗亞凱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