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網:http://tezuka.ishow.gmg.tw/
主辦單位:聯合報系
展期:2011/07/09~10/06
地點:中正紀念堂
觀展日期:2011/07/29
參觀紀錄:https://picasaweb.google.com/louise12602/110729?authuser=0&feat=directlink
==================================================

手塚治虫Tezuka Osamu
1928年11月3日~1989年2月9日
他的作品直至現在還為人津津樂道,
其實,常忘了他已經過世許久了,
我想就是因為他的作品持續不斷的流傳下來,
故事的精神與靈魂也不斷感動著大家吧。



這次觀展的體驗真是太好了,
走進展區就不由得開心起來,
看到小時候常看的人物簡直是可愛斃了。
一入場就由原子小金剛來歡迎,
進入動畫與回憶的美妙世界。



怪醫黑傑克的公仔真是太帥氣了!
手塚治虫的作品中,
怪醫黑傑克算是我看得最完整的一部了。
我喜歡他醫術高超卻只能為密醫的衝突,
他救人,
但總是先以極不合理的天價來衡量醫術與患者生命的價值。
他心中自有一種正義的度量,
他是英雄卻不容於世,
頗有種蝙蝠俠黑暗騎士的味道。

皮諾可超級討人喜愛的,
那天很幸運地能和人偶照到相。
皮諾可純真可愛,
但卻不是真正的人、不能成長為人,
這種衝突的遺憾也是迷人所在。



在手塚的作品中,
我認為這樣的非絕對的美好,
或許是對現實社會中的人道、道德的一種真實描繪吧。



三眼神童貴為主角,
可也是怪醫黑傑克裡的寫樂喔,
是皮諾可的好朋友呢。



小白獅也是小時候很愛看的動畫,
看到奔跑在遼闊草原上的小白獅,
總是讓人充滿鬥志和熱情。

手塚治虫的官方網站中,
有所有動畫和角色的介紹,
可以看到每部作品的變革,
彷彿也看到每個角色的成長。



展覽中最殺記憶卡的肯定是這些可愛的人物公仔,
但最值得看的絕對是手塚的珍貴手稿。
從手塚的系列作品一路看來,
縱使我無法每一部皆如數家珍,
透過這些手稿也能感覺到身為漫畫家的投入、熱情。

每一筆一畫都是苦工,
修正必須重畫、剪貼,
網點助手也要小心仔細的切割、黏貼,
對白更需一句一句的貼上。

手塚治虫的作品題材和人物非常多元,
他雖受迪士尼動畫的啟發,
但卻力求走出東洋動畫自己的風格,
當然,
他也成功了。



他提攜、啟發了許多日本的漫畫家,
弟子藤子不二雄兩人就是最著名的例子之一。
而他的作品不僅是數量豐富,
更囊括眾多領域,
有科幻、偵探、歷史、醫學、宗教等等。
曾為醫生的手塚治虫,
正是運用了自己的淵博背景,
為怪醫黑傑克這部作品增加了厚實的深度。

我想,
他正是印證了人生沒有哪一段時間、經歷是浪費的,
過去確實會在某一天幫助自己的。
而當那些經歷成為了豐沛的養分,
那是誰也替代不了的。





在觀展之後,
好像還沉浸在那個夢幻的國度裡,
我開始蒐集一些作品圖片。
發現手塚治虫的工作室有與東京電機大學合作,
作了Project Atom的系列平面設計,
有一系列原子小金剛的桌布可以下載
相當可愛。

展裡可以購買網點自己動手做,
體驗漫畫家助手的辛苦,
我也買了一張小白獅的,
但忘了帶回宿舍,
所以現在都還沒動工啊。



展覽的周邊商品區真的太生火了,
有礙於我手頭很緊,
只殺了一本展覽手冊,
不然有好多都想帶回家啊。

另外,
也迷上了蒐集手塚公仔啊,
第一隻就換到小金剛,
真是太幸運了!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