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久石讓Joe Hisaishi
譯者:何啟宏
出版: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5日
==================================================

    • 工作是一條連貫的「線」,並非只是單獨的「點」。

    • 所謂出色的專業人士,指的就是能持續不斷表現自己專業能力的人。
      所謂一流,即每一次都能夠發揮高水準的能力。

    • 感性包含個人所具備的感覺。
      感覺所依據的基礎,其實是每個人本身過去所累積的點滴。

    • 決定每件事情時,我的判斷標準大部分都是取決於自己能否完全的說服自己。

    • 如果以半吊子的心態做選擇,一旦遇到嚴苛考驗時,就容易令人感到挫敗,後悔當初不該選擇這條道路。不是走在一條由衷認同的道路上,也就無法對自己所要背負的辛苦或失敗有所覺悟。

    • 創造力源自於感性,而構成感性的基礎則是腦中知識與經驗的積累。不斷增加腦中知識與經驗的量有助於擴展個人的包容力。

    • 當自己認為:「這種庸俗可恥的事我做不來」,這種想法本身不就是自以為高高在上,用一種輕視的目光鄙視他人。「這種事情我做不來」,正是這種想法對自己所造成無謂的束縛。

    • 所謂的羞恥感,就是想要好好展現自我的反向想法,也是恐懼毫無保留呈現自己的心理。
      腦中如果存在著這種意識,大概就無法做出真正能夠令人感到喜悅的作品吧。

    • serendipity,毫無預期的幸運突然降臨。

    • 大量累積經驗是很重要的事,但經驗有時也會讓人變得膽怯。依賴過去的經驗,回想當初遇到的情形,往往令人無法如實看清眼前的現實。

    • 據說人的年紀越大,經驗知識越豐富,但這是一則謊言。不管是經驗或知識,如果無法加以活用,就完全沒有意義。如果是讓自己變的狹隘的經驗,倒不如越少越好。

    • 把吃苦講的很偉大的人,通常是在炫耀自己的辛苦。

    • 沒有所謂輕鬆的人生,每個人總有些不為人知的苦處,因此不需要再去自尋辛苦。以吃苦為豪的人,欠缺了冷靜審視自己的第三者思考,也沒有客觀觀察的能力;甚至無法感受知性。

    • 一般的辛苦無法增廣人生的寬度。想要拓展人生寬度的話,得要鍛鍊自己的知性,並且經歷真正困苦的試煉。

    • 我認為從事創作的人必須具備三項條件,分別是:對自己作品的堅持、不執著於個人的整體均衡感,以及強悍的精神;缺少任何一項,就無法順利創作。



這本書我認為是我近期買的最值得的一本書
它不僅是久石讓創作的心路歷程
還有他的生命智慧和人生觀
其中有許多話是我很喜歡的
所以我反覆看了很多次
有些事早就知道了
可是久石讓實際上就落實在他的創作生命裡
而我卻沒有
我喜歡他把創作歸類成一種融合邏輯思考和乍然一現靈感的融合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命故事
吃了一點苦 也沒有甚麼好叫苦連天
每一秒都會成為過去的經驗
成為創作的養分
而在漫長的道路上
那些自以為可恥的 想起來狹隘的過去或未來
早早就可以拋掉了
也不以一時的成功為喜
因為唯有能堅持 持續下去的人
才能被稱做一流的人

久石讓的作品常有很高的辨識度
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由他跨足的領域就能知道
他所做的嘗試毫不設限
電視劇、電影、動畫、廣告配樂
就連導演一職他也曾挑戰過
我認為能在藝術與商業中取得平衡是非常困難的事
而久石讓卻作到了

在書中他也提到了關於藝術與商業的關係
一般來說他的配樂必須因著作品而生
而他自己的演奏集就能盡情的發揮
看似找到了其中的平衡
但事實上若演奏集的銷售量未達目標
下一次的發行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所以必須做的是
觀察市場的走向也維持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
將自己所喜愛的音樂形式與市場融合
不能完全大眾的需求脫離關係
也不能因此迎合大眾的需求

在Nissan Skyline廣告中
久石讓與女兒麻衣的合作I will be
就是結合了久石讓喜愛的極簡音樂形式的創作

為日本淑女服飾Leilian創作的Woman
以木琴、鋼琴、豎琴交織的旋律
也充分的表現出該品牌的時尚和高雅形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久石讓
    全站熱搜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