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工作:進入宮崎駿、高畑勳的動畫世界


==================================================
作者:鈴木敏夫
譯者:鐘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9.7
==================================================

「仕事道樂」
鈴木敏夫作為吉卜力工作室數部影片的製作人
編輯、製作、經營,享受工作、和喜歡的人一起工作就是他的仕事道樂

電影創作既藝術也商業
吉卜力的動畫建立了一種想像
它是屬於小孩也屬於大人的動畫
它是具有深度也不失娛樂的動畫
它有一種即使商業化也不讓人覺得討厭的魔力
因為會相信它每一次都是值得的、有新意的
書中描述鈴木敏夫的工作態度
清楚的看見其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視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也把團隊看作成功的重要因素
藉由鈴木敏夫的角度
也能看見在吉卜力裡
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如何發生



    • 吉行淳之介:「會遺忘的記憶無足輕重」。換言之,記憶有兩種,滲入體內的記憶和會被遺忘的記憶。必須仰賴筆記或日記才不會忘記的事,忘了也罷。

 

    • 有工具就信任工具。「記錄」即是為此而存在。因為「記憶」和「記錄」是兩碼子事。

 

    • 對話當中的搭腔方式很重要,‧‧‧因為彼此文化素養的差異會從怎麼搭腔顯露出來。
      我想,應該有那種聊天時不斷重複「喔~原來如此」的人吧。我認為這樣是不行的。只要努力去瞭解對方,應該就會有不同的應答方式。另外還有一種人,就是明明不懂卻搭話搭得好像很懂的樣子。我認為這是怯弱的表現。不知道的話,開口問就行了。

 

    • 應答是需要一些基本素養,需要有底子,同時也需要有資料。

 

    • 「GHIBLI」,指的是撒哈拉沙漠上刮起的熱風。

 

    • 他(宮崎駿)常常無意中脫口說出「半徑三公尺內遍地是企畫」。我想所有人都很好奇它那豐富的靈感到底從何而來?其實,他的資訊來源只有兩個。朋友說的話,以及平日與工作人員的對話。

 

    • 「尊敬的話就沒辦法一起工作」‧‧‧因為不客套、彼此暢所欲言才能做事,其間沒有「尊敬」一詞存在的餘地。一旦「尊敬」,「客氣」便於焉產生。

 

    • 只是,重要的是,想說的話說出來後必須原原本本的被接收到。如果聽的人抱持不信任感,便會聽成別的意思。為了讓訊息能夠如實地被接收到,比需要彼此信賴。也就是要建立信賴但不尊敬的關係。

 

    • 宮兄來跟我說東說西卻遭到我駁回是常有的事。根據我的助理的說法,「鈴木先生百戰百勝唷」。「可是宮崎先生也不簡單,儘管那麼常被鈴木先生駁倒,卻完全不當一回事,繼續把他的想法告訴你,真是了不起」。不過,這有個重要的前提,就是兩人都很健忘,所以才能放心地暢所欲言。

 

    • 如果你聽起來感覺一切事情都按照我們的計畫在進行的話,那麼與事實有點出入。大部分的情況是我們順應某種情勢的發展而得到這樣的結果。

 

    • 製作人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畫示意圖。‧‧‧在某種意義上,它和畫地圖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地圖即是掌握空間、時間的一種表現。

 

    • 一個團體無法單靠功能維持下去。

 

    • 功能和人,或者該說是才華和誠實度很難取得平衡,但兩者是缺一不可。如果有個做事認真但能力尚嫌不足的人存在,大家都會想要幫助他。在助人的過程中,幫助的人本身會發覺自己新的一面並逐漸成長。這就是組織存在的優點。

 

    • 就連思考問題的時候,我也常把「人」放在心裡。「不要讓人跟不上」、「有人反對時要徹底說服他」,我是將這些視為鐵則而一路走來的。當所有人認同並樂在其中時才能做出好成績。

 

    • 不著痕跡地讓你去做事。不著痕跡地煽動一件事。



為自己建立一個充滿喜愛且可享受的工作環境
我想不只是靠其他人
應是時時刻刻進行著的工作
找到那個能喜歡的一起工作的人
也要將自己變為能讓別人喜歡著一起工作的人
對於最後一句話
不著痕跡地讓你去做事
不著痕跡地煽動一件事
實在是非常令人佩服的境界
天下雜誌專訪 宮崎駿的超級團隊
http://www.cw.com.tw/issue/hope/index.jsp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