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6月21日
一個人到日本流浪
直到回台灣和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去了45天
出發前,我只訂好了去程的機票和住宿的飯店
連JR PASS都忘了提前訂是直接寄到飯店的
非常粗糙地計畫在東京待上三週、大阪待上一週
散漫到東京旅程後半才訂大阪的飯店
發現中間有兩天空檔於是安插了名古屋的行程
意外又跨了連假與朋友在關西現地集合延長了滯留期間
雖然一切就是這麼沒有計畫,但結果All Right囉
 
去程我拖著一只20吋的登機箱
除了換洗衣物和手機、相機,沒多少的日幣現金
就抓著一本東京旅遊書、一本日本全國旅遊書、一本筆記本
闔上行李箱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不可缺少的有形物品並不是太多
 
回程我只多了一個約15公斤的旅行袋
到家很快地整理完準備好分送給朋友們的伴手禮
才發現原來必須帶回來的有形物品並不是太多
但我手機記憶卡和相機記憶卡塞滿的照片卻一直整理不完
直到現在,我腦裡的記憶,還有說好要寫的網誌
也久久無法好好地理清
 
現在開始地只是起手式
因為遺忘越來越成習慣了
所以總是得開始留下
回台灣後雖然已經和大家聊過這次旅程
但不記下來,總覺得,我一定會後悔
 
另一方面
身邊有不少人問我日旅問題
雖然看前言就知道
我並不是實行精密計畫的旅行家
更不是追求移動最高效率、享受最高品味、嚐遍最高美食的達人
但還是希望能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或者,對一人旅行更多點信心
 
先為我自己留下一點記憶
順便記下一些會導致「一句話惹毛自助旅行者」的問題,以供自我警惕
 
 
為什麼會有這次的旅行?
「如果我離職,我一定要去哪裡旅行,放空個一個月!」
很任性地,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了轉職的念頭
和朋友聊天總常說上類似的話
越接近計畫離職的日子,其實就越猶豫到底要不要把自己的話當真
畢竟出國旅行一個月,是一件從沒有做過的事
看著不管是雜誌上或內容農場傳來傳去的
「出走」、「壯遊」、「遊學」的文章
心裡總會酸葡萄地想,這些人到底是多有錢
而且對於一個還被帳單、貸款追著跑的人
根本是一件極其奢侈又荒唐的事
 
不過,當我發現我把出國一個月這件事掛在嘴邊的頻率越來越高的時候
突然想到,我不想總是說「我好想」
我想要有一天,我能說「我做到了」
 
我給不起自己Gap Year
那我有個Gap Month總行了吧!
然後我開始認真地計畫離職
計算自己經濟上的奢侈額度
我沒有嚴格地訂下回程日
但在即將觸碰到額度底線時
我就該準備回家了
結果我不僅樽節開支,離我的額度還有很大的空間
而且我玩得很開心、不後悔
 
所以這次旅行我想得到什麼?最後又得到了什麼?
出發前,我真的沒想過要獲得什麼
說起來為什麼選擇去日本
不過也只是因為之前有過短暫五天四夜的關西旅行
基於是個哈日迷妹怎麼可以沒去過關東
而且過去關西之旅也還有很多遺憾
如此而已
 
回台灣之後,其實我也不太答得上來
不過最少我可以證明
「至少,為期一個月,我一個人在語言、文化不同的國家也能過得很好」
我發現,一個人可以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可以幫助別人
而這和語言並沒有關係
其他,有形的所得真的不是太重要
 
一個人去日本,不害怕嗎?不無聊嗎?不危險嗎?
常常有人這麼問,不過我總搞不清楚
所以問題是出在「一個人」還是「去日本」呢
 
從比較簡單的談起
日本是觀光旅遊產業發展非常成熟
也是治安稱得上良好的國家
不用說熱門觀光景點都有中文、指示清晰
且通常會有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導覽員/店員
有時光看漢字也能略猜一二
安全上來說
我想就算在台灣也是一樣
別常待到夜深才回家
別出入危險場所
別碰觸讓你不安、可能導致危險的人事物
應該是讓自己保持安全的普世通則吧
 
那一個人到底有什麼問題
就執行面來說,比較有影響的大概只是飯店單人房比較貴這件事吧
因為對於電視兒童來說,住Hostel或Guest House大概會被怨恨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住宿平價旅館,長期優惠也並不會貴上太多
但就多人一起分攤來比的話,當然還是所費不貲
 
回到比較核心的問題
一個人獨自一個月待在陌生的地方
看不到熟悉的臉孔
說完全沒有恐懼是假的
但期待感遠遠超過我的恐懼
因為我在做一件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
無論是「一個人」或者是「去東京」
 
有時候會發現喜怒哀樂沒有辦法即時和身邊的人分享
但這時候也能發現
所以心裡的在乎留給誰呢
感謝我的朋友們
因為科技沒有距離
在泥沼中還得接受來自遠方的訊息攻擊
只是因為,這時候,我好想分享給你知道
 
我很喜歡寄明信片
到某個地方,我會想起某些人,想像他應該會喜歡這裡
所以自作主張地寫下這裡的故事,寄給他
有時也會自我反省
我似乎對某些人還不夠關心
感謝我的朋友們
強迫接受我的明信片攻擊
只是因為,這裡,我好想分享給你知道
 
一個人,當然有不方便的地方
在日本,當然有迷惑的時候
但這讓人學會求助、學會沉靜、學會觀察
一個人,也有很多可以做到的事
 
我不會說日文,也可以去日本嗎?
我的日文程度並不好
高中時期那如同開同樂會一樣每週一次為期一學年的第二外語課
我連五十音都沒有留下
充其量就是一個愛看日劇日影的迷妹
聽力非常勉強地聽得懂大意
口說只會非常基本的單字
要是考日檢大概連五級都考不過
但我還是平安地活過45天
 
這就跟日本人來台灣並不需要會說中文
台灣人去美國也不是英語都拿金色證書
是一樣的道理吧
 
對於日文真的一竅不通的困難點
我想是在交通
一旦開始計畫行程
從機場落地、飯店位置、景點間移動都是交通的問題
如果首先對日文有了恐懼感
又看到了比藍色蜘蛛網還蜘蛛網的地鐵圖
大概恐懼指數就又翻了一倍
 
這部分實際搭乘就會發現其實比事前想像簡單得多
但並不是因此就不需要做功課準備
就算是台灣國內旅遊,也不是總知道每條路怎麼走的
大概是這樣的道理
查詢旅遊書、部落客,大多會從解釋JR、公營、私鐵開始
如果對鐵路系統不熟悉
其實不一定要把三大類鐵路的區隔和來龍去脈搞清楚
問題的核心在於你要如何從這裡搭到那裡
弄清楚你想解決的是什麼問題,這樣就行了
 
萬幸的是
各鐵路公司幾乎都有中文網站和中文地圖
關東地區掌握JR東日本地圖、東京Metro地圖就幾乎能掌握人氣景點了
東京都心甚至只要沿著JR山手線玩一圈,五天四夜也不夠用
關西地區依靠JR西日本地圖、KTP通票地圖就能稱霸京阪奈神四大地區
京都都心也可以只拿著一張巴士地圖,玩上五天四夜
害怕的時候,別忘了還能詢問站務人員
就算當事人聽不懂,他也常能變出另一位講中文或講英文的親切服務員
也別忘了手機Google翻譯、LINE、APP都是很好的工具
再使不出方法,沒有微笑和肢體語言不能解決的事
 
我要去日本,可以推薦好玩的地方嗎?
首先我更想知道的是,你要去哪個地區或者哪些都道府縣
除了關東地區、關西地區,以及中部的名古屋之外
北海道、四國、九州、沖繩的問題我是幫不上忙的
而且比我專業的日旅達人真的太多了呀
 
其次因為我不喜愛逛街購物
去大型OUTLET能空手而回,到文具店卻能待上半天一下午
所以要想採買熱門美妝、電器用品、時尚小物、生活雜貨
我只能推薦松本清、BIC CAMERA、Yodobashi、唐吉軻德
而這些我想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地方
 
東京地區
我推薦六本木森大樓、世貿中心的夜景
台場的樂趣、谷根千和上野的優閒、下北澤的風格
延伸到關東地區
則有日光的歷史、江之島的氣息、橫濱的文化
中部地區
除了名古屋城
還有風味十足的犬山城
京都地區
有八坂神社和清水寺的故事、奈良的鹿、宇治的抹茶
大阪地區
有錯綜複雜應有盡有的梅田、道頓堀的華麗
擴大到整個近畿和中國地區
有俯瞰瀨戶內海的宮島、海上散步的明石大橋
 
每個地方都有太多太多值得喜歡的理由
我只能告訴你
我為什麼喜歡這裡
但我不喜歡,不代表你也會不喜歡
就和看電影一樣吧
喜好總有不同,更何況總會有看了才發現會愛上的驚喜呢
 
我想去很多地方,要怎麼排行程才好?
只要不是像我一樣漫無目的的人
通常都會有這個問題
但就算是像我一樣的人
也總要考量交通費的問題
 
我的作法是
前一天晚上先訂下主要想去的目標
然後找出鄰近的次要目標
大約在車程三、四十分鐘的範圍內
依車站順序玩下來
通常在同一個景點
我都可以待上兩三個小時
所以一天的待去清單大約也只有四至五個點
當然如果是樂園、爬山的整天行程
就只要煩惱餐廳就行了
 
要注意的是
美術館、博物館、神社、寺廟的觀覽時間
通常在五、六點就關門了
神社、寺廟周邊的商店也會隨著一起打烊
如果是登山的行程也要記得在四、五點天黑前下山
 
如果只是短期旅行
當然訂出目標的這件事就是在出發前完成
你自己的興趣喜好沒有人比你自己更清楚
主次目標列出來
備選目標不妨多選一些
時間有餘就多玩
體力不支也不用勉強
一點點小遺憾也是下次旅行的好理由
 
為什麼會「一句話惹毛自助旅行者」?
我真的真的稱不上自助旅行達人
但我可以說
我想自助旅行者也不是很願意生氣招人怨
 
有許多非常好心又專業的旅遊達人/部落客
非常詳盡又一目了然的旅遊書
更重要的是「有Google」
 
我想這跟在學校或職場一樣
我們都嗅得出誰總愛打伸手牌
而我們都不喜歡這樣的人
我們都喜歡分享熱愛的事物
但如果它在還沒有被充分理解前就被嫌惡
那會令我們很受傷
而我們都不喜歡這樣
 
再次重申
如果我的經驗可以幫上你的忙,我真的真的很開心
但我真的真的不是自助旅遊達人
 
這篇只是為了自我紀錄的起手式
或許為了自我警惕,惹毛系列還有可能加長上映
另一方面,為了自我督促
後續應該還會有
1. 夜景系列
2. 電視台系列
3. 登山健行系列
4. 大學系列
5. 祭典系列
6. 名城系列
7. 吃貨系列
8. 神社寺廟系列
9. 電影系列
10. 舞台系列
11. 球賽系列
12. 地區系列
13. 明信片系列
14. 迷妹系列
我也不知道會寫到什麼時候,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