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起來才發現去了上百個景點
因為仗著使用JR PASS打通關
也才敢很不嚴謹地規劃行程
還能很囂張地搭新幹線跨越不同都道府縣


整趟40天的花費絕大部分都在交通上
清算一下能分成幾種交通手段:
1. 大範圍的通票:
使用了JR PASS全國版、JR EAST PASS、JR KANSAI AREA PASS
去年的五天四夜關西行則是利用關西周遊卡KANSAI THRU PASS(KTP)
2. 市區移動的通票:
在東京期間使用了Tokyo Subway Ticket
京都地區則是用BUS one day pass 
3. 特殊觀光套票:
像是鎌倉江之島一日PASS、小田急箱根PASS、日光地區PASS
還有各地火車、電車、纜車的票券
4. 零星移動和小額消費:
就靠Suica通關囉


使用心得:
JR PASS說實在真的不便宜,
但考量是長時間而且長距離的移動,
加上可以享受新幹線還有宮島渡輪,
另外還有可以進機場就直接劃位NEX直通都心,
其實是很划算的。

但如果只是五天四夜短期的旅行,
除非要往日光、長野甚至想做從東京奔波新青森這種瘋狂事,
否則我並不覺得會比較超值。
況且我更不認為應該為了購買PASS,
而遷就自己的行程。

Tokyo Subway Ticket對我而言並不划算,
因為我自己屬於很愛走路的人,
通常下了一站之後,周邊三四站的景點都是用走路就可以到的,
這樣下來只玩都心的幾天,其實只靠Suica也是可以的。

西日本的JR PASS選擇非常多,
通常關西行程的安排較有可能橫跨多個地區,
所以選擇適用自己遊玩區域的PASS能夠達成超值目標應該是比較容易。
但若是京阪奈、京阪神或到姬路城,
選擇KANSAI THRU PASS可以涵蓋到京都地區的公車,
許多地鐵站也較JR站離景點較近,
個人覺得實用度較高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
只有JR PASS全國版是必須一定在海外才能購買的,
上網搜尋各家代理商會有些許的價差,
購買後取得的是購買憑證,
必須拿著憑證到JR綠色窗口兌換成JR PASS才能使用。
這次因為功課做不足,
訂購後已經來不及在出國前寄到家了,
但代理商非常貼心地打電話詢問,
更改為直接寄到日本住宿地。

各家發行交通票券的公司都有中文網站可以查詢:

交通規劃工具:
我不認為購買通票是一定或必須的,
也覺得很難說哪一種通票是最划算的,
因為這一切都和所規劃的行程有關,
把想去的地點點出來後分區規劃,
再來看規劃交通方案,看看是JR還是地鐵、私鐵便利,
看看是買通票還是直接逼逼卡會比較適當。

不只在事前規劃可以運用APP,
抓出交通費、預測搭車時間 (只是預測!畢竟日本可是一天到晚可能有人身事故影響...)
在遊玩當下也是很好的查詢工具,
到哪裡換成哪一條線、在哪一個月台搭車、哪裡因故暫停運行都可以查得到。


實用地圖:
如果對於地理方位十分迷惘,
其實只要掌握幾張重要交通圖就玩不夠了,
當然事前規劃也可以直接運用交通圖來檢視會不會太東奔西跑了。
JR東日本─東京地區:http://www.jreast.co.jp/map/pdf/map_tokyo.pdf

無線網路方案:
因為我屬於邊走邊看、邊走邊查的類型,
身為純正的路癡實在不能沒有網路,
所以選擇的是沒有單日流量限制,
而且可以無限加值的so-net prepaid SIM卡,
這張卡在成田機場的Mobile center、關西機場的自動販賣機,
以及日本全國的yodobashi都有販賣,
如果有問題的話我覺得是容易找到服務人員幫忙排除的,
但還是建議要釐清自己的需求再選擇。

一般來說,上網方案大概有三種:
1. prepaid Sim卡:
適合不需要接聽電話的人、不喜歡多帶WIFI機和電源的人、
一個人旅遊或可能和旅伴分開行程的人
但如果選擇沒有附退卡針的卡,
得要記得帶針,否則像我這樣犯蠢就得到文具店緊急買迴紋針來退卡了。
2. WIFI機:
適合無法逃脫公務電話的人、多人同型可分攤費用的人
如果選擇這個方案,可以注意幾位知名部落客都有釋出合作廠商的優惠。
3. 國際漫遊:
適合不常查詢地圖、沒有上傳照片打卡的人
其實各大車站和重要景點、餐廳等大多有免費WIFI,
雖然大多也都非常龜速,但應急還是可以的。

行程總覽:
這次真的是毫無計畫,
帶著兩本旅遊書說走就走,
一本是正文社出版 東京旅遊全攻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4644
實用後覺得很好用,
另一本則是采葒出版 JRpass.新幹線日本旅行精品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0463
這本我認為不適合初次至日本旅遊者,也不適合小區域深度旅遊者,更不適合一般五天四夜旅遊者,
但如果是追求要將JR PASS用得淋漓盡致、極盡超值的話,
則可以參考看看,
我對於這本書的用法只在於瀏覽單點有哪些不得錯過的地方,
還有兩地之間若搭乘新幹線還有沒有值得玩的地方,
像是會一路延伸玩到宮島也是看了這本書的緣故,
就是用JR PASS的效益是很超值,
但若就時間效率來看是不划算的。

非常概略地來說,關東地區和關西地區的確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差異,
但相同的是,都是非常地乾淨整潔以及有序。
至於靠左靠右站的問題,
大致上除大阪靠右較多之外,其他城市大多靠右,
但並不絕對,在車站內也是依箭頭指示,沒有絕對固定的方向。
這也是我的一大困擾,總覺得會和人流對撞,
尤其在超級繁忙的東京都,
如果可以還是避開上下班尖峰時刻搭電車吧!

比較起來,東京作為首都,人口密度高、上班族多,
民眾的穿著打扮也確實比較有時尚雜誌的感覺,
但相較上班時西裝筆挺的樣子,
下班應酬後在車站酒醉路倒的模樣反差衝擊也就更大了。

論人情味的部分,或許是我比較幸運,
我覺得無論在哪個城市,都碰得到非常熱心助人的人。
不過,普遍來說,用英文交談確實會嚇到大多數的人,
即便如此,他們仍會很熱心地竭盡所能地幫助你,
或者帶你找到一個會講英文的人。
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日本是非常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
即便你不會說日文。


特殊行程:
到了日本,絕不能少的就是神社、寺廟和寺院參拜行程,
如果日程允許,挑選在祭典期間絕對是個好選擇,
日本祭典大多和周邊商會合作,可以看到各式神轎,
整個街區也會有獨特的祭典氛圍,
當然在日劇中看到的浴衣、夜市也會在這時候出現。

另外這次行程中,
還有因為自己好奇心、朋友邀約而多了一些非觀光景點的體驗,
像是到琦玉西武球場看郭俊麟、
到東京競馬場看國際一級賽事東京優駿 (日本ダービー) 這場也順道看到了瑛太和有村架純、
也到電影院看了場電影。
雖然我的旅行經驗不豐富,
但如果想到日本體驗不一樣的行程,
以上都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活動。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