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演:三池崇史
編劇:齊藤浩史
演員:
大澤隆夫 飾 島田航一郎
石原聰美 飾 草野和歌子
真木陽子 飾 秋島貴子
鈴木亮平 飾 田上太郎
荻原聖人 飾 青木克彦
===

電影本身很明確地劃出大愛與小愛的軸線
運用時空交錯、主觀與側寫的視角
建立了航一郎令人溫暖的傳奇形象

故事中一直有著很濃重的氛圍
配合著主題曲旋律
片尾很難守住眼角的淚水
散場時近六成以上都在噴淚


而在故事之外的事
或許不如片中航一郎嘎然而止那樣的傳奇
但我覺得過程更能讓人感到滿滿的溫暖

取名「仁醫」與日劇仁醫無關
同樣也是大澤隆夫主演
但故事主角確實是一位無庸置疑的仁醫
義無反顧的前進肯亞
傳布跨越國境的希望

不幸的巧合在這時候發生了巴黎恐怖攻擊事件
最小的攻擊者年僅15歲
他的價值觀遠遠超乎世人的理解
然而更令我們悲傷的是
在許多地方 如同這樣的童兵、這樣的暴力攻擊事件
從不曾停止
在肯亞的孩子們沒有玩具 只有槍
失去家人、失去手腳 卻仍阻止不了他們再上戰場
看著新聞 又浮現了電影裡航一郎目送孩子們返回部落的無奈

故事之外 迎風而立的獅子是眾人的結晶

改編自佐田雅志 (さだまさし)的單曲「迎風而立的獅子(風に立つライオン)」
單曲在1987年發行
因為歌詞十分動人而成為了日本家喻戶曉的國民情歌
佐田雅志因為爸爸的關係認識了柴田紘一郎醫生
將柴田醫生遠赴非洲行醫的故事做成曲
描述了柴田醫生在非洲收到來自日本女友的信
知道女友將另嫁他人於是獻上祝福
並將非洲的景色與救治的無奈化為動人的歌詞
凸顯了柴田醫生在大愛之下的細膩感情

之於電影的出生又是另一個故事
大澤隆夫因為受到佐田雅志歌曲的感動
在佐田演唱會見面時就提出了想請他出版文字的想法
那時佐田桑還面有難色
但在大澤隆夫的糾纏(?)下終於在2013出版了同名小說
而之後也持續推動影像化的誕生
在2015年終於有了這部電影

而在電影中採用的歌曲版本
是由佐田雅志自身重新翻唱
找來了過去單曲製作的渡辺俊幸 編曲
與49人的交響樂團一起錄製而成
這個版本由數位發行
所得也經由佐田雅志設置的公益基金
幫助肯亞的醫療設施建立等

影像之內 超越時空與國境看見溫暖的力量

回到電影本身
三池崇史導演過去給我的印象停留在極道、暴力美學等
像惡之教典、十億追殺令、要聽神明的話
即便不血腥也總有一種壓迫感
導演在訪問中提到
盡可能降低自己作品暴力的風格
忠實呈現故事 讓他成為讓中學生也能輕易理解的作品
我認為這點是相當成功的

而且也因為導演的堅持和投入
帶著大批演員和工作團隊
深入肯亞拍攝
在出入住宿都需要嚴密警備
還要集體注射預防針以防伊波拉病毒侵襲
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中
更力求真實還原過去醫療的設備和狀況

讓觀眾能徹底的貼近故事
用不同的視角 去理解肯亞孩子的處境與環境
也用跨越時空、超越國境的線索
拼貼出航一郎的溫暖


我非常喜歡且震撼的一幕

孩子們聚在營火旁過聖誕
航一郎用醫療用具打扮成了聖誕老人
與曾是肯亞童兵的恩東面對面的衝突
恩東一句一句的怒吼
在航一郎堅定又溫暖的回應下
融化了防備
也讓恩東自主地將那把禮物槍投入火裡化為灰燼
這裡的張力有了導演的鏡頭安排
更讓人覺得揪心



がんばれ劃破寂靜 大澤隆夫微笑的力量穿透人心

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好好的看過仁醫
對我而言 大澤隆夫就是航一郎
他的仁心仁術致使他必須離開故鄉、離開愛人貴子
一開始到了肯亞熱帶疾病研究中心就遭受環境的衝擊
後來到了更偏僻前線的醫療中心
更要面對不斷湧進大大小小傷兵
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就必須冷靜執行連續的截肢手術
在面對患者時航一郎總能微笑地說「沒問題的!(大丈夫だ)」
但對自己來說 卻只能在寂靜的夜裡
吶喊著一聲聲「加油!(がんばれ)」

面著肯亞的日出
迎風而立的獅子既堅強又無助
大澤隆夫的航一郎
在前往偏遠部落的路上遭到突襲
傳奇式的消失於這個世界上 了無痕跡
但面對患者的微笑和一聲聲吶喊卻很清晰地留下


為了理念而選擇 自主的女性並不犧牲



故事中有貴子與和歌子兩位女性角色

相同的是他們都有著對醫療、對生命的熱忱
貴子因為家中診所是孤島民眾的希望
而必須留在家鄉 無法跟隨航一郎前往非洲
即便後來決定與漁師太郎共組家庭
也率先去信告訴航一郎這個消息
在最後收到航一郎留下最後一行
「請你一定要幸福」是最心動也最心碎的祝福

和歌子作為如同德蕾莎修女的存在
原本謹守醫護原則的她
受到航一郎的影響
突破體制的框架
成為建立孤兒院的最大推手
對比貴子和航一郎的愛情
和歌子與航一郎更像是惺惺相惜、有志一同的夥伴

我也很喜歡這兩位女性角色
比起許多電影將女性作了很單一直線條的刻劃
貴子與和歌子都有自己的意志、自己的主張
並不是為了成全什麼而放棄什麼
而是為了堅持而選擇


不過我真的不喜歡石原聰美太多的大特寫
真的讓我很出戲啊
陽子姐姐卻大半是遠景
彰顯不出他的演技
是我覺得非常雞蛋裡挑骨頭的缺點

因為愛而感動 因為愛而溫暖

片中刻意地與日本東北大地震做了連結
肯亞孩子恩東放下殺人的槍 成為醫師
帶著肯亞族人要交給日本人的玉米種子
如同航一郎帶著希望去到肯亞
恩東帶著希望去了東北
撫慰了在震災受災地的一位小男孩

就像貴子的爸爸病倒時
一位老奶奶徒步翻過山頭
送來營養十足的野菜
只為回饋
回饋溫暖的愛

相信不少人應該都在片尾主題曲旋律流出時
不由自主地留下淚來
我本來就是個很容易入戲大哭的人
但身邊同行的朋友也哭到眼紅就有點意料之外了

片中描寫了太多無奈
希望我們在還有餘力能夠溫暖他人、傳遞愛的時候
也能繼續回饋 繼續愛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