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教我愛的一切/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


==================================================
官網:http://www.fujitv.co.jp/kimigaoshietekureta/index.html
播映:2011冬 富士月九
導演:西浦正記、葉山浩樹
編劇:安達奈緒子
演員角色:

戶田惠梨香 飾 上村夏実 主演
三浦春馬  飾 柏木修二 主演
武井咲   飾 佐伯ひかり
篠田麻里子 飾 東堂さやか
内田有紀  飾 水谷亜弥
西村雅彦  飾 中西佳史
風間杜夫  飾 鶴岡悟司


配樂:林ゆうき(林友樹)
主題曲: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色情塗鴉)「EXIT」
插入曲:

P!NK─
F**kin' Perfect
Stupid Girls
Who Knew
Dear Mr. President
Funhouse
I'm Not Dead
Long Way To Happy
Nobody Knows
Runaway


==================================================


戶田惠梨香和三浦春馬飾演高中老師,
怎麼說兩個人其實都太年輕,
不過說是私心也好,
掌握上似乎還是戶田比較到位。
而且說是雙主役,
武井小三的戲分都快超過戶田了,
但戶田的存在感還是非常強,
夏實的心境轉折、堅強跟脆弱都有表現出來。




劇情來說,
雖然有很多人不喜歡,
我倒是覺得滿不錯的,
除去太多佐伯的部分的話,
真的會更好。


從相戀到結婚的這一步,
兩個人應該是一起走向旅程的新的起點,
但一旦手鬆開了一秒,
便可能踏上不同的道路。
然後開始各自探索自己、同理他人,
去衝撞,重新看待彼此的關係。
我想這部戲就是要表達踏上歧路,
各自徬徨的旅程。
而結果,
信任感是不用言喩的,
各自領悟到彼此在心裡的位置,
自然會知道答案。
未來,
當你迷失了你最愛的人,
我會在那裡等你。

我覺得看完了全部,
然後慢慢配著原聲帶體會,
似乎是比較好的作法。
也就是說,
單集單集的看,
其實有滿多細節可以挑剔,
甚至有時候會吐血的。

我很喜歡劇中每一個人都很立體,
每個人都很有故事,
但這齣裡面的所有配角都太有故事了,
以至於抓了太多又放不了,
每個都交代拖垮了主線的結構。

比如說,
佐伯的病真的很重要嗎?
有一個很完美的姊姊,
很受父母喜愛的姊姊,
大概就夠了,
得了一種不吃藥就不能當女生的病?!
彷彿要複製宮崎葵那個戀愛就會死的病,
那人家也是整部電影就好好演這個重點阿。

還有,
東堂是不是修二的前女友,很重要嗎?
前後任女友同住屋簷下,
還興致勃勃的一定要幫忙辦婚宴,
道理何在?
何況也沒有提供男女主角關鍵性的提示。
修二家裡的狀況、一夜情的真相,
也是靠夏實自己挖掘的阿。
亞彌護士與女兒分開的事,
在每個角色都在為自己缺乏、渴望的一塊拼圖找尋寄託,
這一個的說法上,再添豐富性,
可是,真的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追求自我、自由的園田,
大概是我覺得比較討喜的支線,
不過也僅限於在和中西交手的時候。


總的來說,
我覺得配角中最重要的大概只有中西和鶴岡老師,
因為在他們眼中夏實跟修二也是小孩子,
作為教師和男女關係的燈塔,
以及對社會體系的衝撞上,
有點醒和穿針引線的效果。
在這些面向上,
可以看出人生閱歷和包容的胸襟有多重要,
而因為他們是教師,
所以必須接受社會道德的放大檢驗,
但因為中西和鶴岡是教師,
所以他們容許錯誤,
甚至認為因為錯誤,
使得修二可以成為更好的老師、更好的男人。
我想這裡大概體現了日本對於教育的理想態度,
因為有這樣的視野和態度,
所以這兩位確實成為了好老師的典範。

突然想到,
角色裡還有很大的一部份在於高中學生群,
起初學生們的事件都和修二、夏實、佐伯之間的關係,
產生了很大的呼應效果,
更有一些笑果。
後面這群學生們,
只能說越來越暴走。
如果要加進高中學生對老師,
尤其是年輕美貌的老師產生了崇拜、愛慕的情愫,
我想是很理所當然也很符合現實的。

但是,好像為了要和光愛上修二對仗似的,
硬要灌籃高手夜晚向夏實愛的告白,
就太多了點。

整部戲在一個很好的題材之下,
加入太多調味料,
讓主食材整個跑味了。
不然,
我實在滿喜歡夏實的個性,
領著修二走,
而這種願意跟隨在後面的修二個性,
確實也可能產生一些問題,
值得述說。

夏實選擇停下腳步,
追尋真相,然後找到問題的癥結、反省自己,
給對方空間,途中也瞭解自己不是真正的豁達,
也有依賴、放不下,
最終為自己選擇了只有愛情也無所謂的人生。
因為有愛,也當了媽媽,所以有媽媽的堅強。
修二同情心氾濫的徬徨,
從分不清是愛還是同情,胡亂告白一場,
耍了頹廢,終於明白最重要的人是誰。
最後一集最好看了,
結束了拖戲的北極光之旅,
兩個人在機場相遇、在醫院告白,
最後溫馨的小家庭劇場。


喔,還有,
我很喜歡鑰匙梗,
鑰匙代表了家庭,
也代表每一段修二對佐伯和夏實的承諾,
最後夏實把新家的鑰匙交給修二,
修二牽起夏實的手,
把鑰匙握在兩人手中,
然後一起走了一段路,
預示著未來他們共築著一個家、一起走下去。

最喜歡的部分竟然是配樂,
片頭音樂太好聽了,
走在路上都會想起。
最畫龍點睛的是,
P!NK的所有插入曲,
每一首都用得恰到好處,
毫不突兀!






另外,
日劇的行銷真的很無孔不入,
因為明綾高校的制服實在很好看,
富士官網就推出了制服可購買,實在太強了。
http://eshop.fujitv.co.jp/product/category/B001100-1.html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