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
演員: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太保
原著:劉梓潔《父後七日》林榮三文學獎首獎作品
官方網站:http://7daysinheaven.blogspot.com/
劉梓潔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essayliu/archive/2006/12/25/138703.html
==================================================

我覺得父後七日絕對是值得推薦的

平實中帶點黑色幽默的原著
加上不閃閃發亮但個個硬底子的演員
我不贊同某些觀者認為支離破碎的想法
我喜歡被所有支微末節帶著走的感覺
無論是哭或是笑
當然 有些影片的確展開太多支線
或是情緒跳皆太快 以至於無法收拾
那讓我哭笑不得
但父後七日的幽默耍寶和樸實動人
就是能讓人心甘情願的破涕為笑 笑中帶淚

這樣實實在在的
又帶點狂想的
又笑又哭的
不正是我們的生活嗎
不因為國片總應該怎樣的框架
就能認同
這就是會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故事

道士和畢業製作的學生
不是雞肋般的支線
他們帶出更多衝突與對比
更不用論道士詩人和酷炫的學生身上
帶出多少後勁無窮的經典台詞

每一個角色的定位都很獨立鮮明
但又彼此緊扣
「我幹天幹地幹社會 你又不是我老爸 幹嘛管我管這麼多」
出自詩人嘴裡
嘆社會
也呼應女兒兒子在這七日裡的種種
誰管我要哭 誰管我不准哭
「哭爸原來真的很累」

最動人的一段我覺得還是
女兒騎著車載著電腦處理過後輸出的父親相片
與十八歲生日的那一天
人事已非
面膜也不是萬能的
人都會老 都會走到死亡的這一天

最讓我震撼的是女兒在機場吸菸室的畫面
原著中的文字已足以讓人動容
影像化的結果更讓人震撼
即便是將畫面靜止
也能感受到
那一秒想起父親死亡的痛苦與思念
有多麼強烈

看到有一些人認為
這部片有點像畢業製作的格局
我的感覺是
現在的畢業製作與院線電影的分野在哪裡
在製作成本 還是 在影片品質
畢業製作的成本不一定會低 品質更不是一定差
院線電影的成本不一定要高 品質也不是全都很好
要我說 父後七日就是值得進影院看的一部片
假設他真的是畢業製作 那又何妨

許多地方都足見導演與編劇的用心
尤其是音樂
雖然我的研究不深
但已被Hava Nageela的迴旋繚繞腦海
喜與悲的衝突更顯黑色幽默

我覺得有待加強的是
行銷
或許因為成本的限制
沒有辦法砸下大錢宣傳
在台北電影節有很好的口碑
但卻只能採用貌似國片一貫的宣傳手法
苦行僧般的校園座談 巡迴
海角七號也是從口碑開始
但他有明星 有行銷規劃
才能持續延燒
父後七日官方網站是最流行也最簡便的部落格形式
也有臉書
可以看到內容很詳盡
從幕前 幕後花絮 影展訊息 甚至是新聞報導和部落客影評
都包含在內
但照片和幕後花絮 演員訪談等影片的品質
都讓人沒有強力轉貼的衝動
演員介紹甚至是真的很像畢業製作的定裝照形式
如果如果能再引起大家一點轉貼轉寄轉錄的衝動
一定會更好
我也好希望能更好
接下來
就期望能在金馬獎上大放異彩了

後補:
第47屆金馬獎父後七日獲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兩大獎

中天新聞:台灣大明星─父後七日 吳朋奉師公出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ou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